校园新闻

精兵强院 为国际化梦想扬帆起航
2022-08-22

为增强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国际化教育理念、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招收外国留学生做充分准备,8月19-20日,在我校三水校区组织开展2022-2023第一学期全体教职工培训。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立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梁学宏受邀进校讲学,全院教职工共一百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鑫主持。

19日上午,刘鑫副院长专题介绍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理念、现状、外事礼仪,分享了学院成功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经验。刘鑫副院长提到,中国是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作为国际传播的后备人才,学习礼仪知识才能在走出国门时更好地展现国人形象。

1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冯立新“以提质增效,加强中外(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内涵建设”为题,结合多年中外合作办学管理经验和评估评审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的各方面内容。冯立新院长着重从中外合作办学中双重属性与双向驱动、全面发展与示范引领、规模扩大与质量提升、双方资源与融合创新、内涵发展与安全稳定以及对口管理与协同发展等方面对我院国际教育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提出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强化中外、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内涵建设,提质增效,以促进我院国际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理念、办学机制的创新。

20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部主任、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主任梁学宏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留学生工作为例,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背景、广外留院情况、学生活动以及个人感想四个方面生动详实地阐述了留学生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他强调,外事工作人员需要具备极强的外事综合能力,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此次培训交流大会为我院全体教职工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提升平台,拓展了思路,提升了对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来华留学生工作的认识,对学院教职工更好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来华留学生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